close

現代的管理上出現「管理過度,領導不足」的情形,因此在這本書提到,要如何讓下屬有意願和有能力落實領導者提出的願景,是管理者真正的困難。


它主要檢討以下五個管理原則:



  • 擁有進取心:承擔「聰明」的風險
  • 保持簡單:堅持越簡單越好的原則
  • 聚焦專注:再次聚焦、專注
  • 衡量你所做的事:否則根本不要去做
  • 一個公司的好壞,是由員工決定的

 


第一章談到誠信:就是要誠實。說心裡所想的,想你嘴巴所說的! 每天都要對自已以及我們影響所及的人誠實以對。因為如果你知道你的專業人員會說謊,你永遠不知道你聽到的是否屬實。一位智者說過:「一個人最大的能力是他的可靠性」,如果別人無期待你能做到曾經說過的話,那麼,要如何獲得信任及很好的經營管理呢??


 


第二章談到品格:注意你的行事風格。也就是說每個人的行事風格將是別人如何理解我們的最佳參考依據。如果部屬沒有好的品格,不能給予權力,尤其是愈高層的位子。另外它還談到”信任”,在職場上如果我們對周遭的人、事抱持著不信任的態度,這個團隊將無法運行。


 


第三章要有進取心:承擔聰明的風險。也就是說在做每一件事情時,都要經過仔細、全面性的思考,但沒有風險,通常也就不會有收獲!! 就如同股市,高風險、高報酬!!


 


第四章保持簡單:越簡單越好。當組織保持著「越簡單越好」原則的話,會讓日子比較好過些!! 我相信愛因斯坦曾說過類似的話:「有智慧的人會用簡單的方式將複雜的事情解釋清楚」。在職場上有時候需要向別人說明自已的專案或開發案,因為這是自已熟悉的事情,此時就可以用快速、簡單的方式向他人解釋。


 


第五章聚焦專注:再次聚焦。聚焦是快速與成功完成事情的決定性因素,因此要常對會讓自已分心的事情說「不」。每個人的時間、體力都是有限的,因此要如何發揮個人的價值最大化,這時候要先清楚的知道目標為何? 再按照優先順序安排資源...


 


第六章衡量你所做的事:否則根本不要去做。對工作和生活設定可衡量的目標,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已正在進步中...。就好比執行專案,一定會有開始、結案日期,再規劃詳細進度日程,在每個重要開發點上做查核動作,如此就不用擔心會有延誤的情形,當發現問題時需馬上探討對策方案,立即改正,最重要的是要從錯誤中學習。


 


第七章一個公司的好壞是由員工決定的。物以類聚,如果我是位優秀的員工,將會在我四周聚集其它優秀的員工。因此如何將人擺在適當的位置,讓員工發揮其工作效能的最大化,將視公司組織政策而定。


 


 


最近一位同事來跟我說,他想換單位,問問我的意見,我聽了他目前遇到的問題和他自身的想法後,我發覺他的主管出現了幾個書上的問題點。部屬們大多不願和這位主管共事;這位主管的個人意識很強,不容易接納別人的意見;工作分配不均....。經過仔細觀察及多方查證,果然如這位同仁所言,看來只能建議他,先將內心的感受告訴他的主管,聊聊彼此對工作的看法,看看是否有轉圜的餘地!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美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