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管理者在做決策時,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〝風險〞!!


 


現值南、北韓相處呈現緊張的時刻,您覺得對台灣而言是利多嗎? 相信大家都會和我一樣覺得韓國是我國電子業最大的競爭對手,大廠為了要避開風險應該會將單轉到台灣來,對我們而言是利大於弊,殊不知如果真的開打,我國因為地理位置太重要,經濟上的好轉只是短暫的,反而會被捲入這場戰局。


 


市場如面臨萎縮就要想辦法提高市佔率,所以降價是最好的對策,而降低成本又是最好的方法(不過如果無法逼對手退出市場,就不要使用價格戰)!! 一般來講,如果我的利潤降低了,是不是希望我的供應商也夠降低價格,而要如何做供應商才會願意少賺一點呢??  在賽局中學到,如果有事要找人商談,一般都會先從不重要的事情講起再找時機切入重點。如同朋友相處,沒辦法常聚在一起也要偶爾撥空問候一下,了解其近況,是否需要幫忙,當哪天您需要人協助時才有人願意出手相助。商場上也是一樣,如果平常對上、下游廠商都能付出關懷,了解其經營狀況,當有需要廠商幫助時再將問題提出尋求協助,應該會獲得認同才是(同舟共濟)!!


 


 


你選哪一家??


有兩家廠商,甲:良率50%,價格10元/件;乙:不能確定良率,價格5元/件。請問如果您是買家你要向哪一家下單??  我看到這個題目時,就想說應該可以賭乙廠商,因為只要乙廠商的良率高過25%,我的成本就比甲低,結果我的想法是錯的!!! 


做生意〝品質、交期〞的風險是需要先被確定的,所以乙廠商的良率不能確定,相對的交期也無法確定,不管它的價格多低都不應該將單下給乙廠商;而下單給甲廠商雖然成本較貴,至少可以確定有50%的交貨量,連交期也可以預估的出來。


 


有兩個魚塘,左邊的有十個人在釣魚,右邊的都沒有人。如果您要進去釣魚,請問您選哪一邊(都要付費的)??


有沒有人和我一樣,想說右邊沒人,如果只有我一個人,就沒人來和我爭魚池裡的魚了呢?


結果我的答案還是錯的!!


一般而言,沒有人表示沒有機會,不必要再浪費時間,應該直接往人多的池子去,雖然有很多的競爭者,但至少還有機會。這和有兩家餐廳,一間滿座,一間都沒客人,請問您選哪一家? 是相同道理。


 


 


上周剛選完五都,一般人在選前大概就可以猜出來,應該會是誰當選,大高雄的阿菊姐,在南部的人氣超高,很多南部的同學都稱讚她做的很好,願意讓她繼續執政!!


在這樣的民調下,為什麼還會有競爭對手呢? 我的直覺反應,政治人物不是都想提高曝光率,好為下次的選舉鋪路,所以不管民調多少,都會出來競選。結果老師說,如果您同時有五位金主各願意贊助二億選舉經費,您還會放棄參選嗎?  有什麼行業的可以獲得如此高的投資報酬率,當然要出來選囉!!!


 


Lisa對許老師說「不會對學校回饋的學生,不能算是學校的學生」,聽了覺得心裡很不是滋味!!


人家說一個成功的男人,背後都會有一個偉大的女人;而一間公司能夠成長,還是需要有一群願意付出、投入的員工。不過,當付出與得到不成正比時,員工將如何對公司產生認同呢??? 


 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美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